品牌優化-我在斜槓路上如何找到品牌利基點和差異化?

Cindy架站趣創立2週年了,這一路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順利,每次一湧現想要放棄的念頭,幸運的是身邊總是會有貴人出現,不斷幫助我進行”品牌優化”,度過一關又一關,我才能走到今天。

過程中要特別感謝兩位導師,一位是我的品牌啟蒙教練-巴黎莎拉,另一位是我的品牌優化教練-Terriah。

也因為一開始跟著莎拉打好基礎,找到品牌利基點和成為女性架站教練,再到後來向Terriah學習接案技巧,找到品牌差異化。

在斜槓的兩年當中,直到最近終於有比較穩定的跡象,離我想要的理想生活更近一步。

當初創立品牌時,因為看到家人報名莎拉的經驗變現力線上課程,而成功變現,所以跟著報名課程。

不確定應該要接案還是做教學?

莎拉建議我可以先從女性架站教學開始,因為在台灣還沒什麼人經營這個市場,也因此我開始往這個方向嘗試。

從那堂課我學會了贈品製作、收集名單和銷售漏斗技巧,那時想要做線上課程,但是名單收集非常慢。

到處po文章到創業社團和群組分享,收集了半年但名單還不到一百人。

持續寫電子報提供價值給大家,也有女性創業家看著我的架站手冊完成網站。

過程中有獲得成就感,但距離能夠開線上課程的目標人數,還有很大的距離。

遇到瓶頸,不確定是不是要持續下去?

剛好莎拉開了線上事業的教練課程,發現原來不一定只能做線上課程,其實還是有其他條路可以選擇。

因此考慮沒多久就決定加入線上事業教練課程,運用莎拉課程中教的許多技巧,於是我成為了打造女性個人品牌網站教練。

但遇到另一個問題,當時最多同時收了4個學員,每天下班就是做教學。

雖然和學員上課很開心,教會她們很有成就感,但體力無法負荷,而且還因為所有時間都在工作,讓家人不太諒解。

所以後來這些學員上完課後,再加上白天的正職需要時常加班,只好暫時放掉斜槓。

只有維持週信和社團發文的習慣,一度受不了想要離職,每天都想著乾脆辭職算了。

我準備好辭職了嗎?

而剛好那時莎拉開設品牌Level Up課程,也因為我希望能突破時間上的限制,再度加入了教練課。

跟著課程的這段期間,我重新優化原本的教練課程,把重複的教學內容錄製成小單元影片。

讓學員可以在每次課前都能先操作過一遍,上課時再針對問題解答。

當她們想要複習時,還能直接挑選對應單元來看,學員可以在任何時間上課。

並且所有問題都能在每次QA中得到解決,我發現這真的大大提升了學員們的學習效率。

但因為架站這個主題實在太多人在做,加上女性願意跳下來自己學習的人真的不多。

在諮詢不斷失敗受挫的情況,我又再度懷疑自己,是否要繼續下去?

而莎拉鼓勵我可以改從接案下手,很多女性創業家需要網站,但不一定要自己架。

我其實可以提供架站服務,幫助只想要專注在自己領域的女性,透過我幫她們更快把網站架設出來。

在教練課程當中,莎拉和當時同學Terriah建議我應該先優化自己的網站,讓它看起來更專業,這樣才可以獲得別人的信任。

在莎拉的課程中,學員之間是可以互相給彼此建議,當時Terriah就給予我不少好的回饋。

從莎拉課程畢業後,因為我想要進一步提升接案技巧和流程,沒有考慮太久就加入Terriah的品牌優化教練課程。

在Terriah鼓勵下,我主動和客戶聯繫,甚至在加入教練課前夕,就因為運用Terriah的接案技巧,順利接到案子。

最後得到比自己預期還要好的報酬,如果沒有Terriah的鼓勵和指導,對第一次接案的我來說,真的無法單靠自己做到。

進入課程後,首先透過天賦測驗,更加確信自己的長處在哪裡,並了解到該如何善加利用。

但最讓我驚喜的是,是找到品牌差異化,原本我認為提供價值,只能針對自己擅長的專業領域,分享各種技術文。

但對女性來說,這些東西一點都不具吸引力,而且也已經有很多人在分享了。

我到底該怎麼吸引受眾?甚至該如何與其他人做出差異?

Terriah告訴我,其實我的身份是一個很大的優勢,我本身是個媽媽又有正職,在所剩無幾的時間裡,還能擠出時間來經營品牌事業。

這件事本身就可以激勵其他人,所以我應該要多分享自己的品牌故事,發文內容也要更貼近受眾和生活化。

以陪伴她們與我一同成長的角度出發,並共同打造創業女性的理想生活。

在改變主題方向後,開始得到許多正面回饋,讓原本沒自信的我,也開始相信這個改變是正確的。

不只如此,在Terriah的推動下,又幫助我的網站有更進一步的優化,無論是Logo、作品集和接案流程,都在課程中不斷提醒我要趕快完成。

目的是讓別人更快抓到重點,也對我產生更深的信任感,這些改變也的確讓我在接案上有了新的進展和機會。

就是因為有這兩位導師不斷推著我前進,讓現在的我有了更明確的方向。

不再對斜槓之路感到迷惘,也相信明年的8月能順利辭職,達到自己的理想生活。

分享給想要節省摸索和試錯成本,希望在品牌經營之路更加順遂的人

如果妳想透過經驗豐富的老師,來確定自己的品牌定位及利基點,希望未來能運用自己的專長成為一名教練,莎拉曾幫助我更快達到目標和開始變現。

如果妳想優化品牌和接案模式,找到品牌差異化,Terriah非常擅長邏輯分析,總是可以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,指引我一個明確方向,讓我接案更順利。

所以我建議先加入巴黎莎拉Terriah的社團,她們都會時常分享很有價值的東西,相信對妳也會有許多幫助喔!

參加教練課程,對我來說就是投資自己的一個過程,並不是每次的投入都會立即有所回報。

無論當下的結果如何,我都相信這些過程都是讓品牌更加茁壯的養份,就像複利效應一樣,成果都是長久的累積而成,絕非一蹴可及。

只有不斷持續對”品牌優化”,並堅信當妳全心投入且堅持下去,就有機會達到自己的理想生活,我是如此相信著~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