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善口呼吸-幫助孩子告別「嘴巴呼吸」

女兒從小因鼻子過敏,引發口呼吸而導致嘴巴翹、齒列不正和駝背等問題,一直讓我苦惱不已,拼命的找各種方法來嘗試,但效果都不好,感到挫折不已的同時,更不曉得該如何有效的幫助她?直到遇到一位語言治療師-王亦群老師,才終於讓我找到”改善口呼吸”的最佳良方。  

改善口呼吸

嘗試各種方法卻沒有效果

從發現女兒總是嘴巴開開,而延伸出一堆問題後,內心總覺得是自己沒有照顧好孩子。 

看到她的門牙長歪了,想去做牙齒矯正。但牙醫說現在做效果不好,等11歲後再來,不然只是浪費錢。

知道她鼻子過敏而鼻塞,所以帶她去看耳鼻喉科醫生。醫生說女兒的嘴巴尖尖的,俗稱雷公嘴。 

這給我非常大的震撼,我說等她11歲時,會去做牙齒矯正,但醫生說那沒有用,需要先治療鼻子過敏。 

因為鼻子不通,戴牙套也沒用,於是我們開始每天噴鼻子,以及吃抗過敏藥。 

但效果時好時壞,於是又懷疑是因為家裡太潮濕所致,開始整修家裡浴室,改善漏水和壁癌問題。 

除此之外,還加上看書、透過網路搜尋,得知各種治療口呼吸的方法,從咀嚼口香糖和做口腔操三個月。 

買了空氣清淨機、除濕機和除蹣吸塵器,再到洗鼻子及睡前貼嘴巴等,試過無數方法都沒有改善,心裡其實是著急且無助的。

「改善孩子口呼吸的關鍵是父母,不是孩子」 

直到看到一篇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關於口呼吸文章後,上面這段話給我一個重要的信念。 

我們只有比孩子更堅持,才能夠真的有所改變,只要不放棄,孩子就還有機會。 

透過這篇文章我認識了王亦群老師,進一步加入老師的口腔訓練課程。才明白治療口呼吸有三個重要因子。 

需要牙科X耳鼻喉科X語言治療科,這三者並重才能發揮功效,最終讓我找到了治療口呼吸的最後一塊拼圖。

透過線上課程找到正確的方法

在王老師的帶領下,從遊戲中提升女兒的口腔能力,並且按照課程的規劃,先按摩臉部,再進行口腔訓練。

一個月後女兒說她的鼻子,第一次感受到如此通暢,終於可以好好睡覺。

不只如此,最讓我感到驚喜的事,她的臉型和牙齒也得到顯著改善。

我發現之前的努力,終究沒有白費,每一個環節都缺一不可。當我們排除環境因素,並透過藥物緩解鼻子過敏問題。 

但長期習慣用嘴巴呼吸,使得口腔能力不足,這又需要一個專業的口腔訓練課程,才能正確地導正嘴巴翹、齒列不正以及駝背等問題。 

在練習的過程中,如果有任何疑問,都可以透過Line進行提問,並得到王老師立即的解答。 

在非常短的時間內看到成效,著實給我一劑強心針。這讓我和孩子更有信心,也能夠更堅定的往前進。 

把握12歲前的黃金時間

目前課程還在進行中,但想透過這篇文章,分享給所有和我一樣的煩惱的家長們。 

根據研究指出,孩子們在12歲以前牙床和臉部骨骼都還在發展,所以改變的速度是很快的。 

我相信有朝一日,女兒一定可以恢復正常的臉型、牙齒和體態,最終還能夠使用鼻子呼吸。真心感謝王老師的課程,帶給我和孩子一道曙光。 

如果你的孩子正在使用嘴巴呼吸,並已經對臉型和齒列產生影響,甚至還有駝背等情況。誠摯推薦王亦群 語言x職能治療師的玩美臉型線上課程。 

我深深相信只要不放棄,一定可以幫助孩子改善口呼吸問題,讓我們一起改變孩子的未來吧!

Scroll to Top